前衛藝人?是<今夜,多情搖滾.com>音樂搖滾劇主角:李曌<娃娃>自我定調。既是前衛藝人,所以他在劇中亦男亦女,他唱起白光的歌兒,他就是女白光,飆起貓王的美聲,他就是貓王。

 

儀表看似乖乖、白淨、陰柔的他,卻有著拗與叛逆的個性,打他解事起,喜歡標新立異、飆心立藝,不喜歡規矩畫畫,顛覆有學院有證照的乖乖牌,改以逆向思考,他說,「搖滾生命!是我的火力與爆發!」

 

再加上擁有前輩們隨機隨緣重點式的傳授,在藝術的場域裡,找到更多的知音,包括依樣是瘋狂、悲慘、燃燒生命的藝術家,如梵谷、達利、芙烈達·卡蘿等,他們的悲傷特別使他憐愛,不捨與感動。

 

他也特鍾愛<洪通>的畫品,經常聽長輩們提起對洪通的敬佩與珍惜。「大家都鼓勵我加油,期許我也能無師自通、充滿童真、不求回報的成為本土藝術家…..他的豪氣干雲也在這裡,語不驚人、衣不驚人、藝不驚人通通死不休呢!也許,那就是他投身藝術的動力。

 

寫在前面….初初相識的那一刻

 

我們因為共同的朋友:晨曦老師,在她的牽線與推薦,我們結緣了。<娃娃與晨曦老師是在練歌時期認識,建立起亦師亦母亦友的情誼,夏卡爾的畫作,是最引起倆人共鳴的藝術家。>因為相信著晨曦老師的專業<演>光,所以我也相信著他,一個累積了近十年的學唱國語與西洋經典老歌的才藝與功力。<註1

 

認識後,我在部落格上,定格了這段網誌: 

 

May 21 Thu 2009 12:16

 

<那五炫十光裡,那樂音混轉,那超霸的電腦螢幕,那個娃娃男孩,他翻唱起貓王的歌舞,妳會以為是貓王上身。他學起葛蘭的樣子,「我要..」,又是那樣的嫵媚與甜美。> 

 

娃娃,該是浮現檯面藝人的好角色,他自許要承傳老歌。問題是,當今主流社會,青春族不願聽老歌,聽懷舊老歌的中生代,不能接受年輕人的唱功。…他在這個狹縫中,主力市場在哪裡?他的藝海浮沉錄幾可想見。 

 

目前,他一手打理自己舞台演出所需的造型與髮型,不假他人之手,所有表演的服飾、配件堆置滿桌,黑色似乎是他的最愛。他在滿身汗流中,難得流露出自在、怡然的神容。 

 

命運還跟他開了個大玩笑,星光系列的拔擢新秀節目晚開了幾年…..就在昨晚一家卡拉OK店。<這類的店家是錢櫃KTV之屬的濃縮貴賓廳版>在那樣令我動容的表演裡,他不該只有我認識的,同窗俊正操刀著,定格他專業的演出….

 

 

 

寫在入室….基隆溫暖的小屋

 

那牆上掛的、地上躺的,雄霸人們雙眼的,全是名家或是娃娃的啟蒙老師劉麗、或是他自己的繪畫作品。k1    

 

推門入室,廳堂一室雅淨。關一扇鐵門,門上閃亮一排排秀麗、創藝排成一種典型的磁鐵大觀園。樓中樓間,拾階而上的轉角處,一方小缸盆栽、小品陶瓷,靜靜的也把自己站成一株風景。這家,無所不在的童趣與雅趣….小而美小而麗。

 

05.21下午三點,演員祥薇與我,在基隆火車站,與娃娃、雙親會合。這天娃娃展現一席黑白加流蘇的效果裝。他說過,他超愛黑&白色,一個人能把黑白穿出來,要靠天生的美氣質。從背影望去,他分明是細緻的女兒身。可行進間的力道,卻依樣是陰柔的男人身子。

 

<他的性別被上帝錯置了嗎?當下忍不住的心疼….可轉念又想,他很享受就好,因為唯其如此,豐盈了他的創作動力呢!>

 

抵達李府後,李媽端出下午茶,以水果、咖啡,還有南門市場的特製的大餅等,熱情款待我們。而介紹著環境的李爸,露出了字正腔圓,他是?果然他是科班出身啦!世新首屆校友,從央廣退休,余光是他的同窗。

 

娃娃的臥室在二樓。視覺中心就是那一張單人床,床單是黑白條紋的。對面是電腦桌。右手邊是滿坑滿谷的光碟片,收藏他曾在國家電影資料管,當工讀生期間採買下來的戰利品。房間裡的置物櫃則仍是小藝品、小擺設的天堂,小巧也都各具風情。k2  

 

娃娃還擁有間專屬的工作畫室,畫架上呈現他的近作,那是一團糾結的線團。「你的心真是心有千千結啊!」祥薇首先發難!是的!今年的母親節是他最痛的一天。他的藝術啟蒙老師劉麗,也是他媽媽妹妹,他的親阿姨因病辭世

 

「念專科時,麗阿姨就照顧我、啟發我。馬諦斯、畢卡索等,是她所欣賞喜愛崇敬的,如今也成為是我所敬愛的。」文筆算很優的他,曾在臉書上,留下了這段文字:

2012513日約下午15:00-16:00~我的小阿姨~也是我生命中~藝術啟發的心靈老師~劉麗(1954-2012)~猝逝台北市羅斯福路南門畫班家中~享年59~當天正是母親節~她歸天而去~媽媽與我何等悲痛不捨~每每回想起~總是不相信~一切太突然了~太快了~怎麼會是她先走了?~她的死~就如她的畫作藝品~一樣充滿了創意誇張的藝術性~她用盡生命燃燒的鮮血~沾染我的手~驚恐如靈魂串流般~颤入我生命裡悲哀淌血的最深處~從今而後辣血般的紅~就是妳~幽黑如地獄裡的天使~就是妳最敬愛的母親姐姐~劉敏~單純淨白~如夢般來到世界的我~要用天堂地獄染色的鎖鍊~糾結纏繞到我生命的盡頭~在未知~虛幻的空間裡~與妳們相遇~相守一起~沒有悲傷~只要快樂~不再分離~好嗎?~最後一夜~夜難眠~2012530日台灣當代畫家-劉麗(Li Lue)的最後一天~阿姨~甥兒來送您最後的一程了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wawalee1111

 

「今時,我們其實算家道中落了,我跟媽媽一起擺過路邊攤,我們主賣成衣的….」娃娃閒閒的訴說著。

 

退休後的父母,很懂得打理自己的生活,因為愛唱歌,輕車就奔馳到台北的K歌坊,哪裡叔、姨字輩的長輩們,對他都疼愛有加。「與店家老闆廝混熟了,娃娃就自掏腰包一點點改良店面的設備與裝潢,這裡加一個舞台特效,那裡最後變成有他的風格,後來老闆退休了,就把他採買的讓他全搬回家了」李媽指著天花板上的旋轉跑馬燈,解釋說。

 

通常,父母與昔日老友相約餐敘,落單的娃娃就擁有自己的創作空檔。而我們造訪的這晚,一家三口交集的火花四射,李爸就建議我們,將舞台所需的道具編號化,這樣裝台時,就便給多多。

 

這晚,李家大人引領我們奔赴永和的一家客家風味小館。他們懂得拿娃娃的朋友同事,當成自己的!展現為人父母親和的高度!真好!

 

寫在專訪…. 隨性聊天的那一刻

 

他在舞台上,可男可女的演藝呈現,其實與他的跨性別認知有關。「我對性別的界限很模糊的,只覺得該怎樣演出就怎樣」這讓編導手想起兒時看過的一部電影,女主角是丁皓,她在劇中分飾男女兩角,「一派遊戲人間的樣子,可惜我不知道片名。」我說。

 

片名就是『遊戲人間』。」他很快的回應我。

 

哈!他當然知道,他曾在電影資料管研究過30-60年代中國電影。他與懷舊、復古等的關鍵字總是有緣!但因為年齡的落差,編導手其實有點解他,卻又不甚解他。06.07黃昏,我們相約餐敘小聊一下,因為官網要書寫一篇有關他的文字!

 

首先,我發現他離開校園的日子也算久遠了,所以臉書的友朋少少的。問他真實的世界裡呢?

 

「我算封閉自心已久的人……」他當下感嘆知音難尋,夜半想打個電話傾吐些事情都很難,他不會想找同輩,定位在嘻嘻哈哈就好,他們都太年輕了,他傾倒的垃圾也許他們體會不了,還轉成負荷。

「與我交心深談的,都是忘年之交的長輩們,就像阿姨、叔叔一樣。」他說,「好窩心、溫暖與真實喔!這是我的福氣!」正義俠義心是他待友之道,他說,朋友以信,無信不立!

 

有忘年之交的緣不是不好,可長輩總會凋零,人,還是要擁有同年齡的朋友,這點他是知道的。今年九月以後,他將重返校園去念視覺傳達系,目前正在準備甄選的資料中,屆時會有一堆年齡相彷的同窗。可學費來不及賺了,得辦理助學貸款,「我當年就是這樣完成專科教育的….」他說。

 

聽他說起,人不輕狂枉少年的陳年往事,包括第一次撞見粉狀的毒品,「他們的行話是,開飯了。」不同的世代有著不同的共同的集體記憶。有一天,這都將成為創藝的養分的。

 

寫在口白…. 端出劇中的一段

 

娃娃:……我與哥哥相差廿歲。媽媽是中年得子,愛唱歌的她,只會唱些懷舊老歌,包括周璇的40年代中國老歌,耳濡目染下,我也變得非常喜歡,只要有表演都常唱,有首歌反映出,人生道路上的徬徨,我們常得在在兩條路上做出選擇…<輕輕的唱起>想來,我對經典老歌情有獨鍾的關鍵,都是來自雙親的灌溉。

 

記得小時候,我常偷翻媽媽買的卡帶聽。妖姬白光的歌,是我媽喜歡的藝人,大膽狂放的氣勢,她歌名有些都挺怪的,什麼?等著你回來、春花為你開,如果沒有你 (這首歌肝腸會斷)、牆,還有相見不恨晚,是我練習白光的第一首歌,也是我初聽國語老歌的時期!

 

貓王是我22-23歲左右,第一位模仿的巨星,只要一模仿便引起大家的喜歡,帶來開心瘋狂的氣氛,但我的氣勢與貓王,當然相距甚遠,我全力以赴就是啦!再加入自己的感覺,變成了自我改良版。

 

寫在逛街…. 貼身採訪的那一刻

 

西門町屬於他的活動範圍區,在誠品大樓層間閒逛,他熟門熟路的,很快就閃進了女裝部。為了音樂舞台劇老牌女歌手的造型戲服,找靈感。左碰西摸間,全是黑白直、橫條紋的服飾,與他身上的同款。但他只看不買。

 

為了演出,他很有同理心,為製作單位省很大。選擇跑去<永樂市場>採買布料,自己動手作,以幾回車縫、幾顆大頭針,他就能搞定成春天。舞台上的設計與道具也是,化腐朽為神奇,於他是動名詞。

 

西門町屬於他的活動範圍區,哪裡有K歌坊他很熟的,當然也包括哪裡有洗手間,如麥當勞、肯達基等,說時遲那時快,有需求時,他閃進去囉!

 

眼前有美麗的女人閃現,他的眼光也會飄移。所以

 

寫在終場:

 

06.07黃昏餐敘時,我才剛開啟菜單,就只見他去洗手間,當我點好了定食餐,轉頭回望,才發現他已經去了收銀處,想偷偷埋單。人家櫃台很為難的,不知點餐費用幾何,他卻要人家先收著….這孩子,總是心存善念。最後,他只單點烏龍麵。

 

餐敘間,他的手機飆起歌聲,「是通知我繳費的….」他很害羞的,幾秒鐘之內就收線了。他其實荷包瘦瘦的,因為要排練,只能偶爾打些零工,雙親時而會贊助他生活費。

 

天天都是星期天的暑假過後,主角李曌<娃娃>要留在基隆專心向學,希望<今夜,多情搖滾.com >三天的演出,贏得滿堂彩後,課餘能取得定期的、定點的邀演的入場券,不再四處尋求打零工的機會,只是<演學>相長啦!

 

<註1:歡迎留言索取李曌的簡介檔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