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結構主義有云:人,在歷經某個階段要經由<跨界儀式>,才能投身新環境,才能同情共感,感同身受。

 

如果這過推論屬實,跨?顯然是個二次元的場域,從甲境飛越到乙處….跨不好會不會就地嗆水?

 

所以首先要釐清的是,現下的藝術氛圍大環境是怎樣的一個現況?我們能體認知多少?

 

粗分一個藝術的殿堂,最簡易化的分類就是,主流藝術與非主流藝術。

主流藝術與社會價值與結構總是若合符節,所以票房上討喜。

非主流藝術就有點宦海浮沉各憑造化了。

 

而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楚河漢界又是什麼?

也許是,非主流是文化的雜食主義的擁護者,而主流則未必。

兩者創作的議題,前者的關鍵字若是多元,則後者對應的關鍵字,可能就是瑣碎了!

 

可那又怎樣?青菜豆腐蘿蔔,原就各有所愛呢!

今夜,多情搖滾.com>音樂搖滾劇呢?這個原創被產製後,在尋訪舞台的露出時,她彷彿是一個精靈,兀自起舞,兀自找到了一個出口….

 

….

去歲8月19日的《電影幻聲交響SHOW》音樂會演出。這是當年台北電影節配合系列下,TFO 台灣電影交響樂團首演開團作品、一個因故延期的節目,花了800元買了張票,去捧指揮史擷詠老師與導聆人吳孟樵作家的場。可沒想到,後來孟樵相贈兩張價值1800貴賓券,於是,加碼邀請好友同行。

 

在中山堂,TFO 台灣電影交響樂團端出一個創藝四散舞台,樂團、多媒體影音牆與音效區並存,史老師繳出跨界傲人之作。可關燈走人,卻永遠等不到慶功去…

 

當晚在《電影幻聲交響SHOW》曲將盡中,驚訝於史老師離去時的步履蹣跚,在觀眾安好聲中,等不到謝幕,史老師倒地了,坐在前排的我,看到孟樵哀愁無助的臉,現場沒有醫護人員,我撥了110,窗口說,他們已經接獲通報了….我離開了觀眾席,在室外發現救護車,居然找不到演出的後台,找不到待援的史老師。

 

那是一種怎樣的浪漫的慌亂啊?要命的三分半鐘,心臟馬達之血,打不上腦部水塔,缺氧,讓因心肌梗塞而搶救中的史老師,宣佈腦死了,等不到大家集氣祈禱祝福!等不到老師的康復!

 

那一晚,是第一次見到史老師,也是最後一次。怹以53歲辭年,生前未竟的夢,也要同步永遠從舞台上離席了。那一晚,現場的上千觀眾,在一個莫名的遭逢下,與一代音樂大師未及謝幕,就揮手告別了…原來曲終,人,溫柔散去,也是一種美好學。

 

直到今日,我仍在想,那個演出如果沒有因故延期,史老師會不會常伴樂迷身畔,以改編曲以指揮曲以創作曲目!我想知道我想明白…

 

同年9月15日。孟樵與我現身在台北愛樂管絃樂團展示廳、台北市濟南路一段七號地下一樓,這裡在展出史擷詠創作回顧展。可不巧的是,當午在燈火通明裡,有劇團在現場排練…經過交涉後,我們還是得以入內欣賞到史擷詠老師生前創作的影音光碟、手稿及平面展件等作品展出。

 

今年人間四月天,家人給我一張貴賓券,就來到城市舞台觀賞<女兒紅>。因為來早了,就在社教館踏查藝文資訊,無意中發現了第5屆<藝穗節>的申請條件。在場地選項上,左挑右選的,覺得雷克雅維克實驗室,這名好酷,就選她吧!

 

然後,依<藝穗節>的規章要去探勘場地,按圖索驥後,這才發現這兒也是北愛樂管絃樂團展示廳,這個場域也是另一個平台。「是史老師的冥冥之中的牽引嗎?」

…..

只是只有獻上最誠摯的謝與敬意。

 

今夜,多情搖滾.com>的團隊也將歷經一個<跨界儀式>,從….偽專業到真專業,一次到位是我們的期許,而我們所憑藉的除了自身的努力,也源自於您們所給與我們的力量。

 

願您們我們一切都好…..晚安,明天又將是個:周一症候群的日子,讓我們周三晚間九點見囉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